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互联网时代,长征永远在路上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7-27 17:49 浏览数:680

互联网时代,长征永远在路上

湖南教育政务网开展“重走长征路”政民互动活动


网友们走访参观坪溪村新建学校。


网友们与老党员罗教顺交谈。


网友们重走长征路。

“在近40度的高温下,顶着炽热的阳光,走在红军长征踏过的茶马古道,身边的江水奔腾不息,两岸峭壁挺立,才真的能体会到那些沸腾的情怀和理想。”7月26日,刚刚参加了由湖南教育政务网组织的“重走长征路”2016年度政民互动活动的中南大学网友王轩这样说。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湖湘学子,e路成长”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重走长征路”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按照多部委关于围绕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以重温长征历史为契机,弘扬长征精神,感受新变化,湖南教育政务网组织15位大学生党员代表、教育系统优秀党务人员及互联网新媒体大V,前往怀化溆浦开展学习活动。对于这群年龄从“60后”到“90”后,来自乡村小学到知名大学的网友而言,本次旅程无疑都有好几个“之最”。

最震撼:感受“精准扶贫”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考察时说:“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总书记在湘西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无疑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手段。这一次“新长征”给贫困山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7月25日,网友们在溆浦北斗溪乡坪溪村得到了切身感受。

昔日交通闭塞的山沟沟里,高铁如巨龙般穿过山脉、跨越溪谷,和新修的柏油路一起,将这里和外界的距离大大拉近。2015年7月以来,因为省教育厅的对口扶贫,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汉瑶杂居的省级贫困村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围绕教育厅委领导考察、研究、决策的“山村旅游,教育扶贫”两大抓手,厅驻村扶贫队的两位队员颜慧林、苏学愚一天天见证着山村的改变。通过村民自筹、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社会引资等多种方式迅速筹措资金,荒芜的河滩地上建起了集住宿、餐饮、娱乐、农业生产生活体验、土特产品购买等为一体的坪溪“七姓瑶寨”;围绕着瑶寨,300亩景观油菜花,湖南农大园艺学院设计的100亩花海播下了种子;河道、道路、石板小径、水泥灌渠、村民住房改造等等都在逐项完工;村容村貌变得整洁干净,细节处时见巧思;坪溪村小和镇中心学校建起了新校舍,配备了新设备,迎来了新教师……网友看到的坪溪村,充满勃勃生机,让人很难想到它头上“贫困”的帽子。而村民们面对到访的客人,那发自内心的热情和快乐,对党和政府的感恩,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也同样感染着大家。

最鼓舞:重走红军长征路线

1935年11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等同志率领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革命根据地后,三路红军在溆浦胜利会师,修整27天,进行了三次重要战斗。然后经统溪河茶马古道、红军亭(洞垴亭)、穿岩山北上抗日。80余年后,7月25日,湖南教育政务网的网友们也来到了茶马古道的红军长征路,寻觅历史的足迹,感受革命前辈的精神。

深深切开山谷的统溪河,两岸都是陡峭悬崖和茂密森林,窄窄的茶马古道在峭壁上延伸,脚下便是急流。过河只能靠铺着木板的索桥,多几个人走上去就会晃晃悠悠。在当年红军的征兵站里,悬挂着溆浦县老红军夫妇手书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匾额。回顾历史,红军在强敌重重包围和封锁之中,纪律严明,待人和气,买卖公平,取消苛捐杂税,慰问劳苦群众,保障商铺正常营业,枪毙罪大恶极的劣绅恶霸,大长了人民群众志气。红军在溆浦城乡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政策,发动组织群众,开展革命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近3000名溆浦优秀儿女加入红军队伍,并有5支游击队集体加入红军。红军在逆境中不屈不挠、不畏艰险、坚持信念的斗争精神,鼓舞了“重走长征路”队伍的士气。强烈的阳光直射在道路上,气温逼近40度,大家挥汗如雨,却没有人叫苦叫累。

最感动:聆听革命前辈故事

7月26日上午,网友们分成三组,分别前往三位年龄80多岁、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家中,聆听他们的故事。梁和道,1951年参军踏上抗美援朝的战场,两年后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军功章、入党证书,是他细细包裹起来,从不轻易示人的珍藏。罗教顺老两口都是党员,儿子是中学教师,他家境清贫,身体不太好,家具上摆满了药瓶和药盒,除了干农活之外却依然关注着党员的发展动向,尤其对村里青年党员比例较少的情况十分在意,一张坪溪村优秀党员的奖状被他贴在前厅中最显眼的地方。张良松在溆浦解放前是地主家的小长工,经受了生活的磨难与艰辛;解放后他积极参与革命工作,1952年加入共青团,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土改、人民公社、文革、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着作为党员的信念,带领村民们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老党员们的故事,凝聚着党的历史,也诠释着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的田鹏很有感触,他说:“我们探访的梁和道老人虽然年纪很大了,但对过去的经历尤其是抗美援朝、入党等都记得清清楚楚,虽然已经时隔60多年了,提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时,他的语气中依然充满着自豪。作为年轻学子,我们在加入党组织时,也应该有这样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当大家离开村子准备返回长沙时,84岁的梁和道老人冒着烈日,独自背着一个大西瓜,带着自家晒的杨梅干,走了两里路,一定要招待一下“孩子们”,他的淳朴、慈爱,更是深深感动了所有的网友。


在走访与学习结束后,7月26日,网友们应邀来到湖南省教育厅,与厅委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据了解,这次“重走长征路”政民互动活动分为线下和线上两部分.线下活动即此次开展的溆浦之行与座谈会;线上活动将于8月份,在湖南教育政务网(www.hnedu.gov.cn)和湖南教育网(www.hnedu.cn)上开展,网民可以通过参与答题,点亮长征路线图等方式参与,并有机会赢得纪念奖品。(文/王轩 摄/沈娟娟)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