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湘南幼专党委书记向罗生接受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7-05-12 14:50 浏览数:160

03

5月10日上午,湘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向罗生受邀参加了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节目,就广大网友关注的该校美育特色办学主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

向罗生主要从四个方面简明而系统的阐述了学校的美育工作特色。

一是背景与动机。向罗生指出,从以往的经验上看,在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个维度中,我国教育在智育、体育这两个方面取得的成果似乎明显一些,德育次之,美育又其次;学校在校学生6000多人,女孩子占绝大多数,超过90%,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但究竟什么是美?认识比较模糊;学生唱歌跳舞绘画书法这些技能相对比较强,但学养情智这些内涵式品质相对来说又比较弱。针对这种种情况,学校提出了“崇智尚美”的办学理念,把美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美育为突破口,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四个维度均衡发展,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是目标与任务。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向罗生指出,学校的美育工作目标,是一个多层级的相互贯通的有机的系统,最高层级为总目标,即全面贯彻我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育人方针:通过优化学校的美育资源,构建美育课程体系,实施美育的教育教学,从而使德智体美有机融合。围绕这一总目标,学校美育工作的近期目标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学生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真正成为具有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和环境美的四美新人。要实现上述目标,学校教育必须要有一个载体,一条途径,这就是学校美育工作,通过涵养和提升学生“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和成为“四美新人”的目标。

三是要求与特色。关于这一点,向罗生重点介绍了学校美育工作的“四有一会”。“四有”就是要求有美育教师队伍,有美育的课程体系,有美育教材,有美育活动。“一会”就是要求在教学活动中,“一个普通教师要会渗透美育教学”。向罗生指出,这种模式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现阶段还在探索与完善之中,从具体的学校美育工作实践和取得的成绩来看,正在走向成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

四是措施与保障。首先是组织保障。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美育工作的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员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系部、部门负责人组成;“美育工作的领导小组”下设学校“美育工作办公室”,代表领导小组管理全校的美育工作;同时在各处室、部门、系部建立了“美育联络员制度”,每一个系部的学生会还设立了一个“美育部”。这些机构的设立,保证了学校美育工作目标的层层落实。除了组织保障外,学校建章立制,对学校美育工作还从工作、管理、督导、考核、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使学校美育工作开展得有序而高效。

五是突破与展望。向罗生在回顾了学校美育工作历程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后,还畅谈了学校美育工作将来的远景计划,他说,要坚持特色美育目标不放松,要坚持思政美育工作全覆盖,要坚持为美育活动营造宣传大氛围。向罗生同时指出,在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有一些难点需要突破,一是“美学”这门学科本身比较难,与情商关联度比较高,比较难操作。二是系统的美学理论体系本身不完备,不统一,所以美育的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三是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老师的能力参差不齐,课堂美育渗透有强有弱;从学科来看,与美育的联系也有深有浅,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文学等艺术类学科,美育好渗透一些,而理科工科类学科难度就大一些。诸如这些在美育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以解决。

向罗生还回答了湖南教育政务网和新浪微博等网友的热情提问。(供稿 李建华 何共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信访局 湖南省教育数字档案中心